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

我在XX工作的日子(十八)

(例牌圖片與內文無關。)

我雖然已經全職回到XX工作,但與朋友的公司在工作上還有一點關係。

事情是這樣的。

因為某個原因(可能錢、可能合作不愉快,我真的不知道),他們出版的那本港漫要更換編劇,結果不知從那裡找來一位新編劇續寫,而問題便出來了……

那位編劇寫的東西又悶又長,基本上完全不適用……

而最大問題是,在未寫劇本前,他們(主筆、監製和編劇)明明在開會時已經說清楚故事發展方向和細節要怎樣寫,可當那個編劇交出劇本時卻完全是兩回事。

如果你認為劇情不好想改,首先應該在開會時提出,要不然應該在落筆前先向主筆及監製講,不應該一聲不響地自己把所有東西完全改掉後再說覺得這樣最好。

這位新編劇的作風氣炸了主筆及監製,但時間緊迫(港漫週刊製作非常急緊),要那位編劇再改已經不夠時間,主筆唯有先依著那份劇本去起稿,再加入他們開會時的構思,「夾硬」完成要出版的一期。

他們三人再開會時,主筆與監製要求編劇要跟開會時談好的橋段去寫,編劇一口答應,可是到最後他還是這樣,自己有自己寫,無視開會時說好的一切……

主筆與監製忍了幾多期後,終於按捺不住,決定捨棄那位編劇,但一時三刻又找不到新的人選,那位主筆唯有與監製談好劇情後,自己繪畫,沒有編劇。

畫面可以自己起,文字那位主筆就沒有能耐寫,由於我還在那間公司工作時,有幫過他一些文字上的工作,所以他便找了我幫忙。

抱著多賺一點錢的心態,我答應了。

具體工作程序是這樣的,他起好稿後,便解釋給我知他想表達甚麼,那些初稿基本上是無字天書,所有對白和旁白都是由我想的。

我舉個例吧。

主筆:「這格講主角一劍劈下,你幫我加些字形容他這一劍怎樣勁…然後這格A角色對B角色講,我有點懷疑那人是凶手之類,接著A解釋XX,你幫我想好一點……」

然後我就回家消化主筆所講的東西,再配合畫面起字。

由於主筆講的只是個大概,很多東西都需要創作,基本上我算是半個編劇。

有些時候這位主筆會忘了一些設定和之前劇情出現過的事情,好多時候都要由我補完和用旁白解釋。

曾試過幾次我用旁白替他「補鑊」,再事後告訴他我為甚麼要這樣寫,他會恍然大悟地說:「係喎,我都唔記得添…」

有時他還會因為我寫的旁白而在往後的故事發展加回一些細節。

這份兼職挺辛苦(常常要替主筆再創作和補鑊,有點傷腦筋),我卻頗為滿足,因為某程度上我也過了一把創作癮。

現在偶爾看回那些旁白,我都幾滿意的,覺得那時自己寫的東西還不錯。

這份兼差做了大概三個月吧,他們終於找到一位新編劇,我便功成身退了。

(待續)

14 則留言:

  1. 咁講可能有點得罪…但我一直覺得港漫那種補助式旁白, 其實係主筆表現能力不足的證明,
    如果係劇情上的補助旁白我還覺得可以接受, 但連動作場面都要加補助旁白就真係接受不能…
    (想想睇動作片時兩個人在打鬥, 然後有旁白說明兩個人呢一拳點勁呢一腳點強…多剎風景, 亦感覺到武指和導演的能力不足…)
    當然, 這只是我個人想法, 請不要介意…
    另外想請問一下…相片中的人是誰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旁白的問題…問得好,找天我會寫一篇解釋解釋。

      刪除
  2. >> 相片中的, 當然是優子啦~ (擅自替大勇兄回答, 不好意思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了!似乎我真係已經去到出坑邊緣了. 咁都認唔到…

      刪除
  3. 你這幅圖優子的表情,同我當日差不多喔 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…你才沒有優子好看呢!XDDD

      刪除
  4. 你這份兼職可以說得上是看圖作文吧?XD
    大量旁白可以說是港漫特色,也可以說是通病,
    個人很欣賞神兵前傳4或天子傳奇6的無旁白港漫......
    不過,如果旁白和畫面符合,其實我也不會太反感,
    最大問題是有部份作品的旁白和畫面配合不到,
    完全是兩回事,那就實在有點不知所謂了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確實像看圖作文呢。
      旁白的問題,找一天我會寫篇專題講解一下。

      刪除
  5. 純粹進來看優\(^ ^)/
    勇爸的工作真辛苦XDDD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能忍受這麼久 也算不容易了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跟樓上有著相同的疑問。
    第一眼我也覺得應是優子,但細看又好像不是……
    應該是優子掛 ?

    回覆刪除